新歌《熱淚暗班車》MV以”風洞”寓意生命列車

描述遊子離鄉心境 延續電影長髮大俠造型 伍佰再度接髮上陣

“搖滾天王”伍佰將推出第3張全台語創作專輯《釘子花》,此次伍佰透過自己對“釘子花”的美麗誤解,再以“釘子花”做為第一人稱進行演繹而衍生出來的這張概念專輯,作品中那些渾圓飽滿的節奏聲響與台語詞曲韻味絲絲入扣而來的呈現手法,就是那樣地獨樹一幟且散發著伍佰詮釋台語歌曲的專屬美學。專輯現正熱烈預購中,12/28正式發行。

此次拍攝專輯封面,向來創意豐富的伍佰又一創新,首度和旅居紐約的新銳藝術攝影師章潔合作,她曾獲多個國際攝影獎殊榮,在2015年獲選美國IPPAwards年度攝影師,作品因而登上紐約TIMES、法國CNN等國際媒體。伍佰8月出版攝影書時,在網路上看到她的作品,覺得很符合新專輯想表達的意念,於是提出了邀約,也是伍佰歌迷的章潔非常興奮,一口答應這個合作。兩組人馬歷經一個月的腦力激盪,雙方提出了各式各樣的想法,最終拍攝出來的效果實在是太好了,但原圖的構圖是長方型,為配合專輯的尺寸只能切成正方型,於是伍佰決定在專輯裡附上一張珍藏版的卡片,讓歌迷朋友們可以完整感受與保存這張獨特的藝術攝影之作。拍攝當天為了讓伍佰的臉旁邊圍滿了釘子花,現場準備了100盆的釘子花,拍攝完成伍佰更抱回20盆花,重新將其安頓在自家花園,“搖滾天王”真性情地流露他的鐵漢柔情面。

新專輯第二波主打歌曲《熱淚暗班車》,描述的不是返鄉的遊子,而是從父母的家返回到自己在外地打拼的另外一個家。離鄉是為了打拼,為了更美好的將來,但是隨著在外地的工作、結婚、進而在他鄉有了另外一個家。於是,當他鄉變成自己的故鄉,返家有著不同的意義,不管往前往後,都是回家的方向。如同歌詞所說的:『到底進前是真正欲返去,或是這馬才是真正欲返去。』(究竟之前是真正要回家,還是現在才是真正要回家。)每個人都有兩種型,活在兩個家,雛鳥總是要離巢,20歲就離開家鄉北上打拼的伍佰新歌《熱淚暗班車》,深刻的描述了異鄉遊子或是成家立業的成年人,對於故鄉與他鄉的心境轉換與掙扎、不捨與留戀。12/21–23在BEST989、好事聯播網首播,正式版MV則於12/26於環球唱片官方YouTube首播。

《熱淚暗班車》MV,伍佰再度和陳勇秀導演雙掛名合作,腳本和創意當然也來自伍佰,用大型風扇製造的”風洞”來意寓生命的列車,由15位舞蹈系的學生帶著行李躺在暗夜的淡水草原,像是音樂劇一般,以坐著、站著、躺著各種動作,來表現遊子要離開家鄉到異地打拼的心境,其中伍佰特別設計演員跳入和跳出”風洞”的情節,代表在這輛人生的列車中有人奮力向前,也有人敗下陣來但還是得繼續努力。特別的不只於此,伍佰之前在拍攝電影「奇門遁甲」時,徐克導演特別幫他設計了長髮的大俠造型,這次拍MV,他也偷師接髮並穿上長大衣,以俠客造型登場,MV中伍佰的長髮一直都被風猛烈地吹著,原來他在拍電影時學到了一招技巧,頭髮被風吹,是要前後都安排大風扇,這樣頭髮才會帥氣地往兩邊飛揚。《熱淚暗班車》MV開頭由伍佰在房間看到一群螞蟻,跟著螞蟻出門後看到一群遊子提著行李搭火車,以此來象徵你我在人生路都會搭上的”熱淚暗班車”,MV中留有很大的空間給大家想像,於歲末年終之際傳唱,讓人格外有感!

本篇發表於 最新消息。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